一个想要增强内修,不太会接话的人。有点宅,想要积极改变生活的人

Psycho-pass。很有意思的一部动漫。

边看边思考,假如我在剧中,会是犯罪者么?我没有自信。

假如善与恶全都交由一个既定系统来判断,有谁敢拍着胸脯保证自己是善者?当罪恶指数上升,系统会将人定为潜在犯罪者,谁敢保证自己进入深渊之后还能全身而退,不会变成恶人?

最后人们可能会质疑,这个系统真的公平公正么?它凭什么判断的呢?

当发现这个系统是由疯子,杀人犯,理想家等与社会格格不入的人脑加上计算机技术而形成的,很多人都会受不了,感觉被欺骗,背叛了。但是,却无法否认,这个系统的合理性,以及人们的幸福对它的依赖性。

如何选择?是该选择破坏这个系统,破坏现有秩序以及秩序之上的幸福,还是放弃意志,苟存于这个系统中,生老病死成功失败都由它来决定?这两个极端是否会有交点?

而真正公平的系统或者秩序又如何呢?

韦伯说,真正的理想的政府是没有感情的,所制定的规矩也是无情的。被这样的规矩统治着也许是“公平”的,那人的意志又在哪里?

常守的话很触动我: 不是法律保护人,而是人遵守法律,她说至今为止的法律是每个人心中都有的脆弱而不可代替的心意。所以,为了不让力求创造更好世界的故人们的祈祷化为泡影,我们要坚持下去,不能放弃。

这很感人,如果人人都能这么想,也许未来不再需要任何监督机构,但显然这是个理想。它也的确没有给出改变,或者引导人性中的恶向善的方案。

最后,狡啮还是失约于常守,放弃了刑警的身份,杀了慎吾,成了杀人犯。这也许是最好的结局,总有人要扮演恶人,那就让善者向善吧。

理想真的能实现吗?

评论

© sOmber Me | Powered by LOFTER